專業不是畫地自限,談林明樟(MJ)老師的【TTT頂級俱樂部】演練



林明樟(MJ)老師的TTT頂級教具俱樂部-江守智-精實管理-七大浪費
林明樟(MJ)老師的TTT頂級教具俱樂部

大家來試想一個情況,作為一個剛入新手村的初階講師,今天突然得到一個30分鐘公開演練的機會,指導教練是兩岸代表性的企業講師林明樟(MJ)老師,而攤開學員名單更是臥虎藏龍,總年收可能遠超過九位數新台幣的企業講師、餐飲業執行長、醫生、臨床心理師、大學教授、總經理...等,而你需要在大家面前表現自己,你會怎麼做?



*楊斯棓:TED×TAIPEI演講 #楊斯棓醫師的咀嚼肌
*林佑穗:北醫大生理學科副教授 #呼吸貓
*于爲暢:知名網路行銷顧問講師 #天下為暢
*鄭志豪:知名談判講師 #一談就贏
*鄭正一:知名保險相關講師 #殘扶險
*莊舒涵:知名溝通技巧講師 #Colors
*賴麗雪:台灣微電影協會秘書長 #拍出影響力
*楊坤仁:高雄榮總急診醫師 #簡報大仁哥
*魏幸怡:中部知名餐飲集團執行長 #一頭牛燒肉
*汪士瑋:知名諮商心理師 #圖像心職場
*林俊成:中國醫藥大學臨床心理師 #簡報心理學
*邱靖蓉:知名企業講師 #問題分析與解決
*王誠一:耕莘醫院胸腔內科主任
*嚴又文:方雨管理顧問總經理 #專業醫療服務
(排列順序為作者記憶順序,算姓氏筆畫太麻煩,請見諒 XD)


這個新手村的講師就是我,MJ老師在11月初私訊給我,提供給我這麼一個看起來很寶貴但做起來很殘酷的機會,還在猶豫期間腦海中出現了天使與魔鬼在角力拉扯。天使這一邊邊推我上台邊告訴我要想起師父謝文憲憲哥的「人生有40%把握就去衝」哲學,既然覺得自己的東西還想要優化,哪來這麼好的機會可以有專業教練點評、各大強者指摘?但魔鬼拉著我的衣角要我好好想想「你的東西拿給大家看不怕被笑嗎?」。


最後答應MJ老師就真的只是因爲知道強者們往往是樂於分享,而不是踹你下水,而且自己真的很希望能夠讓課程變得更好,所以就快點回覆答應老師(其實天使魔鬼交戰不過也才不到3分鐘)



守智老師的精實改善力課程演練-江守智-精實管理
守智老師的精實改善力課程演練

緊接著思考的是,那我應該拿出什麼樣的課程部份來讓大家檢驗呢?兩個選項,一個是把自己掌握度高的章節優化,就像從80分調整到90分。另外一個是拿出自己目前相對較苦手的部分,它可能是現場氣氛較沉悶、講述時間過長、學員互動性不佳等,要怎麼從60分拉高到75分?可能是自己的專業背景影響-「平準化」概念,先把弱點強化再思考整體水準提升。



林明樟(MJ)老師用商務談判課程拆解課程設計-江守智-精實管理
林明樟(MJ)老師用商務談判課程拆解課程設計

今天的演練是緊接著在MJ老師兩小時拆解其兩天商務談判課程的套路後開始,台下學員們正剛熱騰騰地吸收拆解課程的視角,我一上台就感受到大家那種彷彿狩獵者看著獵物的火熱眼神。不過我反而更開心,因為我相信大家更能夠「系統性」的檢視我課程的不足之處。我覺得這個心魔真的要靠自己克服,有時候不怕丟臉,才能更冷靜地面對自己。很多人的驕傲、自尊往往在被批評時隨著迅速變紅變燙的耳根子、臉頰蒸發消逝,耳朵裡聽不到任何有用的意見。這樣的心理建設是要隨時隨地提醒自己,唯有這樣才不怕「善意」的批評與建議。


MJ老師快速指摘課程內容的調整作法-江守智-精實管理
MJ老師快速指摘課程內容的調整作法

30分鐘過後,MJ老師快速的從教室後方拿出一張張手繪西卡紙,把剛才的課程內容架構利用不同的順序、更多元的呈現手法提供建議。「X!對齁~還有這招!」是瞬間閃過腦海的一句話,接著不論是楊斯棓醫師、Shary秘書長、小卡老師、又文、士瑋學姐等人從自身過往經驗給予的建議也讓我受用無窮。中午12點時間一到,大家給予的回饋建議仍然源源不絕,特別要感謝小卡老師手寫近10張的回饋意見小卡(我只能說論字跡,福哥還是頂尖的!哈哈),這些小卡給的小卡(你好煩)真的感受得出溫度,那些可能是數千小時以上的授課時數才摸索參透的「眉角」細節,就這樣無私地指點給我了。


強者們樂於分享而不是踹你下水-江守智-精實管理
強者們樂於分享而不是踹你下水

這些真的印證了我前面猶豫時所設定的假設,「強者們樂於分享,而不是踹你下水」。很慶幸自己一個月前並沒有因為無謂的自尊、驕傲去畫地自限。每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專業,但是如果專業無法向外走,那只會成為科摩多巨蜥-偏僻島嶼上的王者,如果拿走封閉的條件是無法與外界接軌競爭的。


林明樟(MJ)老師的頂級教具-談判祕笈-江守智-精實管理
林明樟(MJ)老師的頂級教具-談判祕笈

專業不是畫地自限,放下自尊得到更多。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改善現場同仁的發亮眼神是騙不了人—聯華食品的參訪活動紀錄

當黃金縱谷陷入死亡低谷時,想活就要一起動—談工具機產業的精實管理|江守智顧問

【Lean人振奮】天啊~我竟然減掉一個你!從127公斤到79公斤的歷程(舊文重發)